专利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5-06-04 01:43:12  浏览:3033  来源:知识产权报

W020150105319070783115


《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新闻通气会现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等28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制定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这是为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制定的一个指导性文件。12月29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了这一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指出,《行动计划》这一重要文件的出台,对于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申长雨在会上介绍了《行动计划》的起草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主要亮点和推动《行动计划》贯彻落实的有关情况。申长雨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这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很好地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申长雨表示,此次《行动计划》主要有3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行动计划》在指导思想部分明确提出,要“认真谋划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在保障措施部分,又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研究,提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思路和举措,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二个亮点,是突出问题导向,抓住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两大关键进行重点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就是集中资源和精力着力解决新阶段战略实施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解决在战略实施第一阶段发现的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力求重点突破。第三个亮点,是在具体业务层面,有许多新的提法、新的部署。例如,在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方面,强化专利导航、专利协同运用、专利集群管理等工作,更好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竞争优势。

  申长雨强调,目前,《行动计划》已经印发,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单位,正在积极组织制定《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对《行动计划》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也将积极指导地方,围绕《行动计划》的落实,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形成全国上下共同推进《行动计划》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申长雨在会上还就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等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出席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主持了通气会。近40家中央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据悉,《行动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行动、基础工程、保障措施4个部分。(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王宇/文 张子弘/摄)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佳通路31弄3号楼1007-1008室
统一客服:400-6866-101
电话:021-35310345 、51873297
投诉电话:021-51698315
传真:021-35310349

Copy Right ©2009 http://www.lidong.org 上海立东品牌策划事务所

沪ICP备07025076号-2